logo 当前位置: 财经中国 思想碰撞 共同探索2016互联网金融合规与发展之路

思想碰撞 共同探索2016互联网金融合规与发展之路

时间:2016-04-07 09:59未知 我要投搞

 3月29日,由惠众金融主办的“2016互联网金融合规与发展论坛”在深圳凯宾斯基酒店隆重举行。来自互联网金融行业、法律界等八位嘉宾出席了圆桌论坛。八位嘉宾就“互联网金融合规与发展”展开一场思想碰撞盛宴。

出席论坛的嘉宾有惠众金融运营总监邹日超先生、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肖飒女士、同盾科技联合创始人马骏驱先生、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吴钟鸣先生、博金贷总经理熊小鹏先生、壹心贷董事长涂强先生、融通资产副总经理黄桂林先生、通融财富联合创始人袁汉英女士。

互联网金融现状 像初升的太阳

时至今日,互联网金融发展到了一定的规模、一定的体量,表现在,一是大量市场还未满足,二是互联网进入金融领域成本较低,很容易成为欺诈的载体。

惠众金融运营总监邹日超先生认为,“P2P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一个重要代表,作为资金需求者及资金供给方撮合交易的一种方式。实际上从业务上来看,所有出事情的平台都涉嫌非法集资,不属于P2P的范畴。”

黄桂林先生认为,当下互联网金融的现状是平台参差不齐,平台要加强资产端评估和投资人教育;熊小鹏先生认为最近发生了一些打着P2P旗号影响到行业公众形象;袁汉英女士则认为,政府加强监管一系列政策说明互联网金融越来越受到重视,互联网金融就像初升的太阳,未来是向好的。

经济下行 互金行业有何影响

“春江水暖鸭先知”经济下行最先感受到的是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是金融的一个组成部分。涂强先生表示,经济下行,互联网金融局面是否良好,还是要考验风控能力。

惠众金融运营总监邹日超先生,经济有一定周期性,风险传导链条,先到企业、高杆杠人群,再是传导到低杠杆人群;尤其是抵押物清晰、变现和流通性强的资产受影响情况更少。经济下行,互金行业也应像传统金融一样注重风险,避免一些陷阱。

而互金是在传统金融覆盖不到的地方去探索的,有嘉宾认为互金市场是一个蓝海。

监管下 互金各方应坚守的边界

互联网金融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就得到了迅速发展。在这过程中,互联网金融的优势和问题都在突显。在本次的圆桌论坛上,嘉宾们对互联网金融应坚守的边界各抒己见。

肖飒女士说P2P线下网点目前是不欢迎,但对一些特定人群进行业务宣传,法律上是宽容的。邹日超先生则表示,监管资源是有限,不可能每次交易都进行审核,只需要清晰监管底线和触犯危险是什么,如何成长会有整个市场去淘汰与消化,作为P2P平台,我们也要清晰两个硬条件:非存款类机构及不参与同业拆分市场。

作为本次活动主办方表示,拥有三年发展历程的惠众金融将坚守合规,重视品牌价值是坚定不移的信念。“我们希望每一个人在有金融需求时,都能以合适的价格,享受到及时的、有尊严的、方便的、高质量的金融服务,这就是我们要的普惠金融。”邹日超先生最后说道。“也希望惠众金融能打造成中国普通老百姓都有条件有能力参与到 《凝心聚力、普惠大众》这样一个理念指导下的一个首选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