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财经中国
当前位置: 主页 > 财经中国 > 新闻 > 正文

当用户和IBM Power在谈Linux应用时,他们都在谈什么?

财经中国 发表日期: 2016-08-29  文章来源: 未知  我要投搞

 “当前,开源技术和平台不仅仅是互联网公司的选择 我国一些大型企业也在使用。对于这些企业而言,利用开源产品能够降低不少原本由购买软件授权所产生的开支,也受益于开源社区快速、多样的产品选择。”

正如这位开源领域的专家所言,开源技术在企业用户中的应用见涨,并呈现持续上升的势头。据Gartner研究显示,开源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OSDBMS)到2018年将会实现对超过70%的新企业应用开发的支持,取代50%的商业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实例。

由此可见,无论是从宏观的市场层面看来,还是从企业的需求侧出发,开源平台和技术都有望在本地企业中实现大幅的应用增长。

最近,一场以“开源与IBM Power”为主题的对话在几位开源社区专家以及IBM大中华区硬件系统部Linux系统技术总监徐宁、IBM资深系统工程师张军利之间展开。笔者从中得以直面了解企业、用户对企业级Linux平台提出的需求,以及IBM对Linux on Power最新进展的阐述。

用户关注点一:是否具备迁移所需的高兼容性?

开源技术和应用的流行,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其多元性。对于看重这一点的用户而言,一个基础架构平台对于开源软件的兼容成为了他们在对Linux on Power或x86平台进行选择时的考虑因素。

对此,徐宁表示,只要该软件基于Java开发,Linux on Power便能实现与在x86架构上同等的兼容性。以Hadoop为例,只要在Power平台上重新编译源代码,便能实现对Hadoop的支持。

实际上,作为长期以来参与开源社区建设、推动开源技术发展的重要主体,IBM目前已经实现了全线Power服务器对Linux平台的支持,推出了多款Linux on Power服务器,并凭借“全线Linux服务器”战略进一步表明了自身对于开源技术的重视及投入。

由此看来,用户很显然无需顾虑原本在x86架构上运行的开源应用难以在Power架构上应用。张军利表示,相反,用户能够轻松、灵活地实现开源应用从x86到Power架构的迁移。他们唯一需要考虑的,是一个更为先进、稳定的架构将能为他们的业务所带来的益处。

用户关注点二:是否能跟上开源的更新节奏?

开源技术的迭代速度如同一个硬币的两面,既能为用户带来应用层面快速的性能升级,也使其面临不同软件之间新旧版本在适配度上的难题。

对于版本的升级,有的企业用户采取的是修改代码的方式,由此修正旧应用中碰到的问题。然而,在专家看来,这种做法的问题在于企业在完成旧版本修改后,开源社区往往就开发出了新版本,由此带来的是企业庞大的工作量以及逐渐闭源的倾向。以企业对Spark的应用为例,如果一开始企业基于Spark 1.6版本修改代码,它后续的开发基本上都会在1.6版本上完成,即便是在2.0版本面世之后,这些企业早已经展开了一条全新的技术路线,不再跟随开源的脚步。

技术路线从开源到闭源的偏离,其实在根本上违背了开源社区的初衷。

针对这样的现象,张军利表示,IBM采取的是借鉴但不修改开源代码的方法,通过编译和打包开源模块形成一个个package,并根据开源应用在社区中的版本升级,对package实现更新。面对旧版本中的问题,IBM采取的方法是在底层架构中进行调整。

徐宁补充道,我们希望的是既帮助企业用户更好地利用开源技术、实现与最新版本的完全兼容,同时加入IBM自身对改进特定开源技术的理解,为企业对开源技术的应用和后续升级创造更多便利。

用户关注点三:是否满足企业对服务的要求?

对于企业应用而言,具备对不同架构、不同版本的兼容性还不足以使得某一开源方案获得青睐。据Linux专家表示,对于IT厂商而言,发力点在于使该开源方案与企业实际的痛点、需求和应用场景相匹配。虽然开源产品有其突出优势,但某些企业用户认为Linux或开源的产品在稳定性上仍然存在欠缺,需要更为领先的平台使其能力得以进一步提升。

针对这些声音,徐宁表示,IBM Power一直秉承“从客户的实际需求出发”的理念,这从IBM致力于通过Linux on Power满足企业用户的新兴工作负载需求这一点上便能体现。

以Spark平台为例,它是近年来越来越火热的一个技术,内存计算本身的构架也是当前IT发展很重要的一个方向。据张军利补充,IBM Power在开源社区中投入了很多人力物力,希望通过与整个社区的互动提升Spark平台的性能,使其更好地满足用户需要。

另一方面,据传统企业用户所言,他们所拥有的开源人才不甚充足,数据中心专业人员的任务也只是维护而不是开发。因此,在开源产品出现问题是,他们只能依靠自己的经验以及社区中其他开发者对问题的解答。然而,无论是从保障性还是解决速度而言,这样的方式都是相对低效的。

对此,徐宁强调,当企业用户的开源产品出现问题时,IBM承诺将为他们提供更为专业、及时、真正符合企业级需求的技术支持和改进服务,从而最大程度地减少企业的损失。

在笔者看来,IBM Power Systems在开源技术上的现有进展以及未来举措都充分体现其以用户最新需求为驱动的特征。此前,针对企业用户对大数据分析工作负载方面的需求,IBM与合作伙伴已联手基于POWER8推出诸如RedHadoop大数据平台等方案选择。而针对企业即将面临的认知转型,IBM也已宣布将凭借Power with OpenStack混合云架构为企业获取IBM Watson的能力提供有力支持。

IBM在近几年正不断向用户、向市场展现其开放的姿态,不仅成功创建并推动OpenPOWER基金会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扩展,也实现了构建Linux开源生态系统联盟、与CSDN联手打造集成多种开源工具的极客地带体验社区等本地举措的落地。

除了这种开源生态层面的大动作,其实,单纯从IBM Linux专家与开源领域大拿的小范围对话中,笔者也能看到IBM Power对于开源的重视。

归根结底,开源一词,意味着开放、意味着与生态圈中的主体实现更为无缝、高效的良性互动。这样的状态,需要IT产业中的需求侧和供给侧去共同创造和维护。

作者:Infra观察者

上一篇:廊坊孔雀城大公馆 以科技打造品质新生活
下一篇:闻康集团:创新打造“医疗健康生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