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财经中国
当前位置: 主页 > 财经中国 > 新闻 > 正文

哈工大张大成荣膺2016中国自主品牌十大领军人物

财经中国 发表日期: 2016-09-27  文章来源: 未知  我要投搞

 人民论坛网北京讯 记者钱信忠 申晓娇 焦杨)9月20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组织发起的2016(第二届)中国自主品牌峰会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B座二层国际学术报告厅成功召开。此次峰会得到了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国家工商总局中华商标协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玻利维亚前总统、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顾问豪尔赫•基罗加,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商标协会会长刘凡,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主任赵刚,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许善达,国资委监事会专职监事李保民,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所副所长姜长云,国家工商总局中华商标协会秘书长王培章,哈工大集团董事长张大成,江中集团董事长钟虹光,英利控股股份公司总经理王刚,“无用”品牌创始人、服装设计师马可,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翟红新,两岸合尊置业董事长汪小菲等领导、专家学者及知名企业家出席;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等知名企业家视频祝贺峰会召开;海尔集团、汉能控股、泰康人寿、厦门航空等知名企业高管等总计300余人与会。

图片1

哈工大高新技术开发总公司董事长张大成

峰会上,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总编辑贾立政代表课题组发布了《2016中国自主品牌发展调研报告》成果,海尔集团董事长张瑞敏,“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获“2016中国自主品牌特别致敬人物”荣誉;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哈工大集团董事长张大成,江中集团董事长钟虹光,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英利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苗连生,正泰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南存辉,“李宁”运动品牌创始人及董事长李宁,荣获“2016中国自主品牌十大领军人物”;海尔、联想、腾讯、哈工大集团等企业荣获“2016中国自主品牌100佳”。

图片2

张大成荣获2016中国自主品牌十大领军人物

据了解:2016中国自主品牌10大领军人物100佳品牌是基于中国自主品牌发展评价体系的数据测评结果。一年多以来,围绕中国自主品牌的成长发展、研究传播,人民论坛中国自主品牌100佳课题调研组对一万六千余家入围企业、一千多家重点调研企业基础数据进行了全面深入分析,赴湖南、四川、江苏、河北等多地,深入典型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召开多轮次、多场次专家评审会、理论研讨会,在多个专项分析报告、数十万字原始资料和相关素材的基础上,广泛征集专家学者、党政干部等社会各方面意见建议,并适当参照其他公众调查数据,形成了包括制造业类2016中国自主品牌10佳、食品饮品类2016中国自主品牌10佳等十个领域的“2016中国自主品牌100佳”,以及2016中国自主品牌十大领军人物等重要测评研究成果,较为客观、全面地反映了当前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创新亮点及存在的问题不足,形成的《2016中国自主品牌发展调研报告》。 

张大成发表主旨演讲并同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以下为演讲原文。

非常荣幸受主办方的邀请参加2016中国自主品牌峰会,我发言的题目是品牌引领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

2015年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随后,在2016年1月26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总书记进一步强调,供给侧改革的目的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可见,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是提高供给的质量,是提高供给侧对市场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是提高区域、产业、制度、企业、产品等多个方面的竞争力,从而实现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而实施品牌战略,则是提高核心竞争优势,获得市场综合资源的重要手段,实施品牌战略,将有力推动区域经济升级、产业升级、产品升级,最后是综合竞争能力升级。实施品牌战略,应该成为我国实施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

当前,中国供需关系正面临着严重的结构性失衡,供需错位成为阻挡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最大障碍,产能过剩成为制约经济发展和经济转型的一大包袱,与此对应的是中国供给体系,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这与中国品牌发展严重滞后不无关系,当前,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大约是美国的70%,但有全球影响力的品牌寥寥无几。在全球最有价值的品牌排名中,中国只有华为、联想进入前100强,而美国上榜品牌超过50个。

另外不容忽视的是,我国企业和产品在很多领域,产品品质已经接近或达到西方一些著名品牌的水平,但由于我们不掌握关键的核心技术,无法完成设计和开发新产品,也不能控制销售渠道,因此只能在世界OEM分工体系中,位于产业链的最低端,付出巨大的生产资源甚至环境资源的代价,却只能获得较少的代加工收益。很多行业出现这样一些场景,明明在中国生产的产品,到国外转一圈,贴上国外的品牌,立刻身价倍增几倍甚至几十倍。

我们在世界生产体系的这种分工无疑存在巨大风险,一旦西方品牌企业将生产订单转移到成本更低的其他经济体,我们的生产体系将会受到重创,这种影响,在我国的一些地区已经出现了。

因此,很多行业面临的所谓产能过剩,根本原因不是缺乏需求,而是高质量、高水平的有效供给不足。而品牌恰恰是链接需求与供给的桥梁和中介,实施品牌战略,提高中国制造的核心竞争优势,应该成为我国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国实施品牌战略,首要的是加强顶层设计,将实施品牌战略纳入“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布局,指定品牌发展专项规划,建立协调推进机制,使品牌战略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特别是我国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过程中,应该将培育中国品牌、扩大中国品牌知名度列为重点,支持和引导更多中国品牌企业、品牌商品走出国门,扩大中国品牌影响力。

我国实施品牌战略,要营造品牌发展的良好环境。要以质量创新为突破口,引导各方面将推动发展的立足点真正转移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推进品牌发展与质量技术发展相结合,巩固品牌发展的质量和技术基础。在财政、税收、金融、科技等方面出台品牌发展的支持政策,确立强有力的政策导向,鼓励品牌发展与创新驱动深度融合。健全品牌发展的法制保障,特别是要通过协定完善《商标法》等法律,加强对中国品牌的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商标恶意抢注、假冒伪劣等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构架品牌维权发展机制。

我国实施品牌战略,可以建立名优品牌建设专项基金,支持企业开展以提升质量水平、创造名优品牌为主要内容的创新活动,不断提升高端技术、产品、服务的比重,提高企业生产效率,提高供给侧的质量和效率。开展针对政府职能部门、企业决策者的培训,不断提升决策者的领导能力和执行能力,采取各种有力措施,推进以质量为核心的品牌战略;开展针对技术工人、关键人员的品牌意识培训,培养具有大工匠精神的职业技能人才队伍。

我国实施品牌战略,必需不断提高中国品牌的文化内涵,大力提倡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管理和生产理念,引导各行业以创新精神将产品做专做精做优,在全社会弘扬以品质、以品牌取胜的价值取向。设立专项资金通过各个渠道,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品牌的正面宣传,增强公众对中国自主品牌的信心和支持,同时积极对外推介我国优势品牌,为中国品牌走出国门,积累口碑树立形象。

 

图片3

与会嘉宾合影

工大集团一直致力提升企业品牌形象,打造以核心竞争力做为支撑的品牌价值,从创业之初的农业深加工,到建设对俄罗斯贸易平台,到收购汉柏科技进军互联网领域,今天的工大集团已将产业的重心放在智能制造产业,正在着力建设以工大创谷为品牌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工大集团品牌建设的每一步,每一个阶段,都紧紧围绕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进行,都紧紧围绕理念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进行,因此始终保持着企业品牌的活力和创造力,并在市场竞争中形成工大高新、红博商业、龙丹乳业、渤海石油等一系列子品牌。我们的经验是:只有精耕细作企业,精耕细作产品和服务,才能塑造具有成长能力的优秀品牌。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随着我国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深入,中国以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的自主品牌,正迎来发展的新机遇。正如此刻的窗外,一片秋光,稻花香里说丰年,我希望能同在座的企业家携手努力,共同创造中国品牌的大丰收!为中国供给侧改革的成功尽一份微薄之力。

(发言人为哈工大高新技术开发总公司董事长张大成)

上一篇:首届中国基层医生集团大会在京召开
下一篇:没有了